男、女都重要!! HPV知多少?

人类乳突病毒(HPV)是一种DNA病毒,会感染人体的表皮与黏膜组织 。一百多型中可以分为低危险型与高危险型,是男性及女性重要的性接触传染病原。 HPV第16、18型是最常见的高危险人类乳突病毒,与子宫颈癌前病变 、子宫颈癌以及男女外生殖器癌的发生有关,子宫颈癌有超过70%是由HPV第16、18型所引起的;低危险型HPV病毒(HPV第6、11型)是最常见的低危险人类乳突病毒,感染可能会引起生殖器疣(俗称菜花) ,致癌机率相对小。

HPV与子宫颈癌的关系?

女性子宫颈的细胞因感染高危险型人类乳突病毒(HPV),其中以感染第16、18型HPV比例占六至七成,若长期受到刺激而发生一连串的变化;正常健康的子宫颈细胞会因此而变得异常,而就有可能转变为子宫颈癌细胞。

谁容易感染到 HPV?

预防HPV不是女性专属,男性也要小心

  • 经美国研究显示,男性带原病毒比例较女性高,且感染高风险型HPV的风险比女性高出6倍。
  • 男性当感染到第6、11型HPV,部分感染后会出现菜花或 其它生殖器病变,建议尽速至泌尿科就医。
  • 目前研究数据显示,女性一生中约有5-7成的机会感染到HPV。女性开始有性行为后,感染HPV的机会将大幅增加。此外,伴侣性经验较复杂、长期免疫力低落等情况,均可能增加HPV的感染风险。
国内核准之HPV疫苗二价HPV疫苗四价HPV疫苗九价HPV疫苗
适应症涵盖的HPV型别 16, 18 16 , 18 , 6, 11 16, 18, 6, 11, 31, 33, 45, 52, 58
适用对象 女性 女性 / 男性  女性 / 男性

HPV疫苗对子宫颈癌的保护力是100%?

市面上无疫苗可提供100%的防护,因此即使接种疫苗,仍一定要做定期接受子宫颈抹片检查。同时,应有安全性行为戴保险套,这也是预防子宫颈癌的保护措施。

预防子宫颈癌的保护措施

那些人不建议接种HPV疫苗?

  1. 接种HPV疫苗后出现过敏症状者。
  2. 已怀孕者(目前为止,尚未发生HPV疫苗对母亲或胎儿造成任何妊娠不良事件)。
  3. 有计划怀孕者(在接种疫苗的六个月期间应避免怀孕)。
  4. 本身有特殊疾病史者(如:凝血性问题疾病、免疫功能异常 或正服用免疫抑制剂)。
  5. 接种当天有发烧或感染症状、或正在服药等,接种前应告知医生以进行评估。

HPV卫教友善诊所2020年台湾癌症基金会台湾疫苗推动协会共同推出HPV卫教友善诊所,呼吁不分男女共同积极预防HPV。全台上百间HPV卫教友善诊所(包括台北菁英诊所高雄菁英诊所)「懂HPV更懂你」,由专业的医护人员,提供您最亲切友善的HPV卫教咨询服务,立即预约HPV卫教友善诊所咨询,远离HPV感染风险!

*以上参考数据来源 : 国民健康署 、财团法人台湾癌症基金会、台湾妇产科医学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