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、女都重要!! HPV知多少?

人類乳突病毒(HPV)是一種DNA病毒,會感染人體的表皮與黏膜組織 。一百多型中可以分為低危險型與高危險型,是男性及女性重要的性接觸傳染病原。 HPV第16、18型是最常見的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,與子宮頸癌前病變 、子宮頸癌以及男女外生殖器癌的發生有關,子宮頸癌有超過70%是由HPV第16、18型所引起的;低危險型HPV病毒(HPV第6、11型)是最常見的低危險人類乳突病毒,感染可能會引起生殖器疣(俗稱菜花) ,致癌機率相對小。

HPV與子宮頸癌的關係?

女性子宮頸的細胞因感染高危險型人類乳突病毒(HPV),其中以感染第16、18型HPV比例佔六至七成,若長期受到刺激而發生一連串的變化;正常健康的子宮頸細胞會因此而變得異常,而就有可能轉變為子宮頸癌細胞。

誰容易感染到 HPV?

預防HPV不是女性專屬,男性也要小心

  • 經美國研究顯示,男性帶原病毒比例較女性高,且感染高風險型HPV的風險比女性高出6倍。
  • 男性當感染到第6、11型HPV,部分感染後會出現菜花或 其他生殖器病變,建議儘速至泌尿科就醫。
  • 目前研究資料顯示,女性一生中約有5-7成的機會感染到HPV。女性開始有性行為後,感染HPV的機會將大幅增加。此外,伴侶性經驗較複雜、長期免疫力低落等情況,均可能增加HPV的感染風險。
國內核准之HPV疫苗二價HPV疫苗四價HPV疫苗九價HPV疫苗
適應症涵蓋的HPV型別 16, 18 16 , 18 , 6, 11 16, 18, 6, 11, 31, 33, 45, 52, 58
適用對象 女性 女性 / 男性  女性 / 男性

HPV疫苗對子宮頸癌的保護力是100%?

市面上無疫苗可提供100%的防護,因此即使接種疫苗,仍一定要做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。同時,應有安全性行為戴保險套,這也是預防子宮頸癌的保護措施。

預防子宮頸癌的保護措施

那些人不建議接種HPV疫苗?

  1. 接種HPV疫苗後出現過敏症狀者。
  2. 已懷孕者(目前為止,尚未發生HPV疫苗對母親或胎兒造成任何妊娠不良事件)。
  3. 有計畫懷孕者(在接種疫苗的六個月期間應避免懷孕)。
  4. 本身有特殊疾病史者(如:凝血性問題疾病、免疫功能異常 或正服用免疫抑制劑)。
  5. 接種當天有發燒或感染症狀、或正在服藥等,接種前應告知醫生以進行評估。

HPV衛教友善診所2020年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共同推出HPV衛教友善診所,呼籲不分男女共同積極預防HPV。全台上百間HPV衛教友善診所(包括台北菁英診所高雄菁英診所)「懂HPV更懂你」,由專業的醫護人員,提供您最親切友善的HPV衛教諮詢服務,立即預約HPV衛教友善診所諮詢,遠離HPV感染風險!

*以上參考資料來源 : 國民健康署 、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、台灣婦產科醫學會

新竹菁英診所即將開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