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審閱:整形外科 林明芳醫師 / 台北菁英診所院長

皮膚老化造成鬆垮及凹陷

當皮膚老化通常涉及多方面的因素,包括年齡、外在環境的影響、光線刺激等。初期,皮膚表皮層的細胞老化使得皮膚含水量減少、保濕度下降,真皮層的膠原彈力纖維流失會逐漸形成細紋,隨著時間推移,膠原蛋白不斷流失,真皮層及皮下脂肪變少變薄,最後導致臉部鬆垮及凹陷等問題。

皮膚代謝週期延長

皮膚本身是具有代謝週期的,但隨著老化,細胞代謝週期會逐漸變長,從原有的42天延長到60天甚至90天左右,因此肌膚角質層變厚,膚色容易黯沉,黑色素不易代謝,毛孔粗大等問題。

皮膚再生的關鍵幹細胞

幹細胞本身具有分化和複製功能,可以在身體受傷時,自行轉變成組織需要的修復和再生細胞。幹細胞存在於不同的組織中,例如毛髮的幹細胞存在於毛囊中,而負責皮膚修復及再生的幹細胞,則是存在於表皮幹細胞和真皮幹細胞。

  • 表皮幹細胞(epidermal stem cells)

    位於表皮基底層和毛囊中,主要用於維持皮膚的更新和再生。
  • 真皮幹細胞(Dermal Stem Cells)

    位於真皮層和皮下組織內,主要用於維持真皮組織和皮下脂肪的修復和再生。

幹細胞的活性數量因人而異,整體上來說表皮幹細胞的活性及數量都優於真皮幹細胞,若能有效的利用幹細胞啟動修復,可延緩肌膚老化所衍伸出的問題。

皮膚老化的關鍵,皮膚幹細胞

幹細胞本身具有分化和複製功能,可以在身體受傷時,自行轉變成組織需要的修復和再生細胞。若能有效的利用幹細胞啟動修復,可延緩肌膚老化所衍伸出的問題。

PRP自體生長因子 可有效啟動幹細胞修復

PRP(Platelet-Rich Plasma,高濃度血小板血漿)是一種從自身血液中提取的治療性血小板血漿,當中所富含的九大類生長因子最為關鍵。取得PRP的方法是透過收集自身的血液,使用離心儀器將其分離出高濃度的血小板血漿,重新注入受傷部位,藉由血小板中的生長因子,誘導皮膚幹細胞增值與分化、協助纖維母細胞生成膠原蛋白,恢復肌膚彈性,在促進組織修復、再生的過程,也會降低皮膚修復過程中所產生的發炎反應及減少黑色素沉澱。

PRP自體生長因子製備流程

抽取一定血量>離心>萃取出高濃度PRP>醫師依狀況將PRP注射到需要部位

PRP採用特殊分離技術 取得95%血小板

菁英診所林明芳醫師採用來自瑞士原裝進口特殊PRP分離技術,此瑞士PRP系統行銷全球,國內外臨床使用案例最多,使用的專利分離技術,離心之後可取得血液中95%以上的血小板,去除99%的紅血球,此專利優點在於:

  • 高效率的萃取出生長因子
  • 擁有能調配出不同濃度PRP,醫師就能依照治療的不同需求,在深淺度不一的皮膚組織進行分層全方位注射修復,有效提升治療品質。
xx
xx

PRP注射治療技術

PRP單獨注射

PRP注射於表皮層能促進肌膚代謝,增加保水度,使皮膚更加明亮和光滑,改善毛孔粗大現象,且可促進皮膚健康,減緩敏感肌及淡化斑點等狀況,注射在真皮層則能夠刺激膠原蛋白的生成,增加皮膚彈性和緊實度,改善鬆弛,重現年輕無暇皮膚。

痘疤治療,雷射合併PRP注射,改善痘疤縮小毛孔

PRP單獨注射案例(經患者同意刊登)

PRP合併治療

PRP經常合併運用在皮膚的痘疤雷射治療、氣雕剝離術、自體脂肪填補、陰道雷射等:

- 痤瘡(痘疤)雷射治療

痘疤型態常常大小深淺不一,傳統治療上會使用藥膏、雷射嚴重一點甚至要手術治療,療程往往需要耐心且做好長期抗戰的打算。當雷射治療合併使用PRP時可以加速傷口癒合,縮短修復期,且刺激膠原蛋白增生,減少因雷射反黑副作用更能降低術後的發炎狀況,臨床文獻上有相當多研究顯示出搭配PRP的療程,治療成效優於未使用PRP。

以CO2雷射有無合併PRP治療進行對照比較,治療後4周再進行對照拍攝,可發現合併PRP療程可有效改善痘疤情況,並縮小毛孔。

痘疤治療,雷射合併PRP注射,改善痘疤縮小毛孔

雷射治療合併使用PRP時可以加速傷口癒合,縮短修復期,且刺激膠原蛋白增生,治療成效優於未使用PRP。

資料來源:Combination of Platelet Rich Plasma in Fractional Carbon Dioxide Laser Treatment Increased Clinical Efficacy of for Acne Scar by Enhancement of Collagen Production and Modulation of Laser-Induced Inflammation .2017

- 氣雕剝離術

氣雕剝離術常用於纖維性凹疤或疤痕上,是利用頓針或尖針將纏繞在一起的疤痕和皮膚組織分離,放鬆被緊縮的皮膚組織,視情況可注射一些填充物改善凹陷狀況,但填充物會隨時時間慢慢吸收,過段時間又需要補充,而搭配PRP注射,可藉由PRP誘發幹細胞,促進膠原蛋白增生特性,達到最佳的效果。

- 自體脂肪填補

藉由抽取自體脂肪填補至身體其他部位,脂肪最大缺點就是存活率難以預估,時間一久就會被身體代謝或吸收。醫師在手術時,將自體脂肪與PRP進行黃金比例調配後做填補,藉由PRP特性可活化脂肪幹細胞,使幹細胞能有效分化出更多脂肪細胞,並可提高脂肪細胞的存活率,相較於一般脂肪移植填補,混合PRP的脂肪細胞在術後一年脂肪細胞仍然有70%存活,大大降低二次手術的風險。

自體脂肪,PRP可活化脂肪幹細胞

藉由PRP特性可活化脂肪幹細胞,使幹細胞能有效分化出更多脂肪細胞,並可提高脂肪細胞的存活率。

資料來源: Cervelli, Valerio, et al. Tissue Engineering Part C: Methods 15.4 (2009): 625-634

- 陰道雷射

常用於陰道反覆慢性感染,或因更年期造成陰道乾澀,利用汽化雷射重新建立陰道黏膜,此時配合PRP雙管齊下不但可促進陰道黏膜修復、增加黏膜細胞保水度,更可以活化腺體分泌,由裡到外打造健康陰道環境。

  雷射 PRP
作用位置 淺層
(500-1000μm)
淺層
(0.3-0.5cm)
目的 刺激膠原蛋白凝集與新生,增加組織整體保水度與彈性 促進黏膜細胞增生,活化前列腺體分泌,強化肌肉組織
原理 物理性(熱效應) 生物性

適合PRP注射的皮膚症狀

  • 敏感易發紅皮膚
  • 斑點、色素沉澱
  • 皮膚細紋
  • 膚色黯沉
  • 毛孔粗大
  • 痘疤、凹洞

PRP注射治療注意事項

  • 本身現處於感染狀況,如現處於發燒、身體急性發炎等,應先行處理感染情況。
  • 凝血功能障礙,如血小板本身凝集障礙或患有慢性肝病患者,不建議進行PRP治療。
  • 血小板低下症:血小板本身數值低於常規數值150,000個/mL,不建議進行PRP治療。
  • 長期使用抗凝血劑:本身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或者阿司匹靈,建議要與醫師討論後再進行療程。
  • 目前懷孕中,建議生產後再進行注射治療。
  • 癌症疾病史,不建議進行治療,若是已完成癌症治療療程,須經醫師評估確認是否適合,再進行療程。
新竹菁英診所即將開幕